首页 > 学位工作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2017年度被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抽检硕士学位论文全部合格

作者:时间:2018-03-02点击数:


单 位:学位办公室
     
      根据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2017年度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的通报》(粤学位函[2018]3号)的有关精神,我校42篇被抽检硕士学位论文全部合格,优良率达90.48%,未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其中,艺术与设计学院刘章升同学(导师:胡飞)的学位论文《基于SAPAD的社区老龄康复服务设计研究:以南京为例》达到“优秀”等级。这也是广东省学位委员会从2014年实施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起,我校连续四年被抽检的硕士学位论文全部通过,抽检合格率达100%。(抽检结果将于下学期开学后反馈到各相关学院)
      本次抽检工作按照《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学位〔2014〕5号)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的通知》(国督导办函[2017]74号)的相关要求开展,采取3位同行专家评议方式,单项指标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本年度,全省12523篇学位论文随机被抽取776篇(抽检率6.2%),部分高校保密期满的25篇学位论文也全部列入抽检行列,总计801篇。本次被抽检论文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有:论文研究主题与方式方法创新性不够,研究内容存在一定的趋同性;论文结构松散,逻辑性不够,未凝练出重点研究解决的科学问题;部分论文图标文字错漏较多,英文翻译随意,撰写语言规范性欠佳。
      通报还进一步强调,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将纳入到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评估考核,与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直接挂钩。同时,也拟在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中、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等工作中,适当应用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对抽检结果中“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单位和学位授权点,还将在今后的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中,采取如加大抽检数、提高抽检比例等方式对其追踪抽检。
      学位论文不仅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更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希望各学院和导师高度重视,以导师责任制为抓手,继续加大力度狠抓学位论文质量,进一步提高学位论文优秀率,夯实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基础,为推进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作贡献。(文/张丹枫)


                                                                                                                                                    研究生院
                                                                                                                                                2018年3月2日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