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建设 > 新闻报道 > 正文

志存高远,砥砺前行——第五期研究生创新沙龙(TNS)

作者:时间:2015-10-27点击数:

  10月25日,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创新沙龙再次点亮明灯,开启一场“志存高远,砥砺前行”的心灵之约。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的培育要营造浓郁的创新氛围,高水平大学建设,给我校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赋予了更高的使命。我校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实施四年来,已有6人完成培育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目前有190名研究生在培,已经成为一支最具活力的创新群体。本次沙龙特邀请了两位我校“青年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刘艳教授和代伟教授与大家交流分享成长历程。由于时间和场地等关系,本次沙龙组织了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代表近30人参加了活动。
  研究生院阎秋生常务副院长在沙龙开幕致辞中,首先肯定了前四期TNS取得的良好效果,向培育对象们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大家一定要“志存高远”,学术之路不易,必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对于培育对象来说,取得学位只是基本要求,必须有更高的追求,大家肩负着学校发展和国家发展的重担。其次,把“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送给TNS,TNS举办的意义就是为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之间的思想交流提供平台,只有不断有思想火花的碰撞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最后阎秋生常务副院长指出,人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培育对象要充分了解自己,发挥出自身最大潜能,做最好的自己。研究生院相关老师也参加了沙龙。
  轻工化工学院刘艳教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刘教授于中山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随后于香港浸会大学和日本京都大学进行有机化学、不对称催化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刘教授出访多国,尤其是在日本求学期间的经历对她的科研道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实验室环境中,她幽默地承认自己是一名女汉子,实验室的大小事务都要她处理,曾经试过为了修理实验器材,她亲自动手,爬到实验仪器上维修。她认为自己是敢于挑战的人,虽然会有很大压力,却受益匪浅。刘教授的经历告诉大家,年轻时吃点苦,辛苦一点没关系,终将成为此后珍贵的财富。做研究不能轻言放弃,再坚持一下一定能看到希望。同时,刘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管理时间的方法,在锻炼好身体的前提下,把事情按重要和次重要,紧急和次紧急的方法排序,以达到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相平衡的状态。
  机电工程学院代伟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代教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随后到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从事等离子体表面处理和纳米结构化、碳涂层和纳米结构材料等方面的博士后研究。代教授说,在做科研初期,自己也很迷茫,但通过不断地与他人交流与学习,使自己逐步成长。他强调,科研是坚持出来的,是用汗水与时间拼出来的,若急功近利,将一事无成。必须要坚持阅读大量的文献、做实验,并在实验中发现问题、寻求方法、解决问题。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从开始钻研到出成果虽然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周期,但收获硕果后便会明白,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
  作为广东工业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乔岩同学也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美国联合培养及后来申请博士后的经历。他认为多读文献、多与导师交流,思想的碰撞能带来更多的火花。与此同时,必需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让一味儿地沉浸在学术压力之下,要让适度的体育锻炼与活动缓解压力。
  听完嘉宾们的分享,培育对象们深受启发,也激发了更多的疑问,大家踊跃向嘉宾们提出科研、生活等多方面的问题,两位嘉宾都分别作了解答。例如,“在实验设备不够好的情况下如何继续做科研?”“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如何提高写作技巧?”“如何平衡家庭与学业?”、“个人的特质对嘉宾有怎样的影响?”、“如何安排好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等等。针对同学们的困惑,嘉宾们做了详尽的解答与精彩的分享,赢得了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沙龙让培育对象们深切体会到做科研要的就是脚踏实地,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要不断积累与坚持才能取得成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科研之路是艰辛的,收获的硕果却是甜蜜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对于每一位培育对象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志存高远,始于足下,砥砺前行!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