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9-05-10点击数:

单 位:研究生院
各学院:
     为有效应对日益激烈的研究生生源竞争态势,努力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尤其是提高本校优质本科生源考研比率,按照《关于实施研究生优质生源工程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意见》(广工大研字〔2012〕1号)要求,同时参照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对本校优质生源报考录取的具体目标要求,请各学院在全面总结、系统规划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我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重视优质生源的培育,及早开展对目标生源的跟踪培育工作。
     各学院从5月份开始启动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在深度挖掘本校生源的同时,要大力开拓校外生源,重点着手做好目标生源的跟踪培育工作。
     1、本校生源:结合“千苗计划”研究生优质生源培育工程,加强对本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尤其是成绩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前50%的优秀学生的考研意向摸底与动态跟踪,深入持续地进行考研动员宣传,学院对“千苗计划”培育库的学生安排科研导师,制定专门的培育计划,积极引导帮助。
     2、外校生源:根据学院自身的学科优势,组织导师团队,利用各种资源,前往对口高校,尤其是366所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校进行针对性的招生宣传,对有可能获得推免资格或有意向考研的应届本科生进行定点跟踪,吸引考生报读我校。
     二、分类制定宣传方案,吸引广大考生报考我校研究生,提高我校研究生的报考人数及上线录取人数。
     近几年,我校研究生生源数量和生源质量虽然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各学科严重不平衡,部分学院需通过调剂解决生源问题。各学院应根据各自学科的生源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方案,并设计制作宣传资料(含开设院网专栏和制作研招宣传手册)。生源比较充足的学院,应突出各自学科优势,把宣传的重点放在“质”上,加强对本校及366所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校应届本科生的宣传,为优质生源配备高水平导师,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充分挖掘校内、校外资源。生源欠缺的学院,应把宣传的重点放在“量”上,立足和我校水平相当或稍低的省内外高校,充分调动本院教工的积极性,挖掘校友资源。
     三、鼓励学院举办暑期研培夏令营
     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我校的科研实力及研究生培养模式,各学院可策划组织暑期夏令营,邀请有意向考研(或参加推免)的366所具有推免资格高校学生到我校参观、了解导师的科研情况、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以及组织其他增进学生交流、培养对学校感情的夏令营活动。
     四、招生宣传的保障措施
     为吸引优质生源,营造浓厚的考研氛围,学校将持续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为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保障支持。
     1、研究生院制作学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手册,借助网站、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层面宣传我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成果以及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培养特色等。
     2、研究生院会同学生处、教务处、团委等部门,针对本校本科生考研备考、宣传动员等工作制定协同保障机制,为本校学生考研提供服务支持。
     3、研究生院配合学院开展研招宣传工作,积极探讨研究生招生宣传的有效手段和方法措施,结合预推免、读研奖励政策宣传、研培夏令营等具体工作,持续营造考研氛围。
     4、研究生优质生源的选拔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条件。各学院要确保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要成立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组,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要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内容和方法,广开生源渠道、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助力学校高水平建设。
     五、学院招生宣传方案的提交
     学院作为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主体,应充分调动学院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的积极性,认真筹划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按照附件格式要求,制定好本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方案,确定本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内容,并请于5月27日前将相关材料送交大学城行政楼325室(电子版材料汇总发到研招办邮箱yzb@gdut.edu.cn)。
     联系人:陈可慧      联系电话:39322171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