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才培育 > 创新沙龙 > 正文

研究生创新沙龙(TNS)亮灯

作者:时间:2013-12-23点击数:

在2013年12月21日这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在大学城图书馆,火热举办了首次“研究生创新沙龙(Top-notch Salon(简称TNS))”,“他”——学校“百人计划”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章国豪教授与“他们”——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思想的火花四处迸射,畅享人生!本次TNS由研究生院阎秋生常务副院长主持,阎院长详细介绍了沙龙的筹划过程、设立宗旨,希望通过沙龙等各种形式,让我校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踏上国际学术舞台,实现学术梦想!研究生院也将继续努力,通过TNS等平台为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创造更丰富、更广阔的交流机会!
  “研究生创新沙龙(Top-notch Salon(简称TNS))”是研究生院为进一步促进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培育高水平人才设立的交流平台,不定期举办,将邀请学术高人(领军人才、杰青、院士乃至诺贝尔奖获得者)与研究生们近距离接触,促膝交谈、深入交流,分享其成功的心路历程、人生感悟,为研究生点亮学术创新的心灯。正如TNS的logo所示,在广东工业大学及导师的关怀、呵护下,让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踏上国际学术舞台,振翅高飞、自由翱翔、达至理想的彼岸!
  在首次TNS中,培育对象们亲切地称章国豪教授为“国豪老师”。国豪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沙龙的宗旨与意义,他希望作为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必须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开阔的视野,今天从沙龙中吸收新信息,明天走出校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随后国豪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三方面告诉大家如何实现远大理想:首先是学会主动,成功需要努力,需要付出行之有效的行动,突破传统思维,主动积累知识与经验,主动挖掘资源、挖掘新思路;其次是要学会选择,选择是一门学问,需要充分考量各方因素,最终作出最有利于自身发展的选择,选择过后,则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勇往直前!国豪老师人生中的三次重要选择让他一步步走向成功,而这些选择中都无不体现一点“不逐名利、找准定位”。最后,国豪老师告诉大家要学会交流,交流是思想碰撞最直接的方式,是推销自我,扩大圈子的最好途径,对于有远大理想的培育对象们,更要学会与比自己更高层次的人们交流,从中收获更多宝贵的思想财富!
  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们认真聆听国豪老师的人生经历后,结合自己在研学路上遇到的困惑与国豪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当自己的目标与现实产生冲突的时候,该如何处理?”“当一项科研,在通过努力、努力、再努力过后,却一再失败,该如何面对?”“苹果是国际知名品牌,而且可以多年来一直引领潮流,屹立不倒,您在设计IPhone芯片的时候,idea从何而来?”“管理类专业是否应先工作再读博?”“国外高校,该如何选择?国外高校更注重什么?”“交叉学科的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克服难题?”……一个又一个疑问,一场又一场地交流,沙龙现场越发火热,每一位同学都是问题的提出者,而每一位同学又随时成为解答者,因为大家也在分享着自己的经验,高年级的培育对象为低年级的同学解惑,相近学科领域的也互相解疑。
  TNS中,思想的火花在弥漫着咖啡馨香的空气中此起彼伏,一直持续了3个小时。国豪老师说:广东工业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在科技之外发挥更广泛的价值,正如今天在这个沙龙中,我再一次感觉到自己在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希望沙龙能够成为学校学术交流的又一品牌!培育对象们说:此次沙龙时间太短了,要是能更长一点儿就好了!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