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才培育 > 拔尖与卓越 > 正文

勇气、责任、创造性——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座谈会

作者:xw时间:2013-12-13点击数:

 学校于2013年12月11日在大学城召开“第三批(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座谈会”,第三批(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扬帆起航,第三批培育对象和跟踪培育对象(共25名)及其导师、研究生处相关领导、各学院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光宇副校长主持。

  研究生处莫丽芬副处长宣读了“关于确定阳罚军等同学进入‘广东工业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的通知”,张光宇副校长代表学校与第三批培育对象师生代表(信息工程学院张志浩同学及其导师章国豪教授,自动化学院孙旭同学及其导师徐维超教授)签订“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培育协议”。

  研究生处阎秋生处长首先详细介绍了我校实施“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成绩,学校每年预算300万元专项资金设立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基金用于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包括生活补助、境内外合作培养资助以及参加顶级国际会议补助等,对“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的实施方案、考核办法、资源平台等进行了详细说明。阎处长指出,“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不仅是给予经费支持,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实施以争取全国百篇优博为引领,导师提供科研平台,学校相关部门提供资源支持,培育对象树立远大志向献身科学研究事业,挖掘自身潜力,坚持不懈,最终实现培养目标,并以此带动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张光宇副校长以“李约瑟之谜”提出的“为什么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发达程度远远超过同期的欧美”、“为什么近代科学技术的革命都没有发生在中国”两个问题来说明国家创新能力的亟待提高的紧迫性。目前,国家自上而下地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我校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也毅然启动了“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希望通过挖掘一批有志向、有潜力、愿意为科学探索付出努力的研究生,为他们创造平台,提供机会,从而做一些有价值、有深度、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以此能够取得一批标志性的成果,包括高水平的论文、专利,优硕,优博等。李约瑟谈到人类最重要的精神品质有三个方面“勇气、责任、创造性”,这正贴合今天会议主题。张副校长首先把“责任”二字送给落实“培育计划”的导师们,希望各位导师能够承担培养创新人才的责任,不辜负学校、学生的期望,给学生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必要的指导,更重要的是在学生遇到困难时给予激励。“勇气”二字送给培育对象们,勇气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志向,要有远大的志向,树立远大的目标;二是要执着,要坚持,才能取得成果,才能提升自身的实力。从大的方面讲是报效祖国,从小的方面讲是感谢学校感恩老师,从更小的方面讲则是对自己负责。最后张副校长希望进入培育计划的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与导师一起锲而不舍、有勇气、敢担当、愿意付出,最终通过培育计划取得理想的成绩。

  座谈会上,与会的培育对象、导师、相关学院负责人,就培育计划的实施与改进进行了座谈,大家充分肯定了“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对学生、对导师、对学校各层次发展的带动作用,也为“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的进一步改进提出了宝贵意见。学校也将为入选培育计划的所有同学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平台,为更好地实施与跟踪“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的执行情况,做好充分的保障,力求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