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生教育概况

机构设置

广东工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概况

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结合、多科性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5个;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1种,硕士专业学位点17种,同时具有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截至20229月,在读研究生1248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786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0081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622人。

学校共有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一级学科4个、省优势重点学科一级学科6个、省特色重点学科二级学科5个,工程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行列,其中工程学已进入0.67‰。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28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483其中各类高层次人才近800人,省部级“创新团队”16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8人、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26个、省教学名师19人。

学校秉承“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与产业界深度融合,持续探索与实践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三新”(新平台、新方式、新机制)培养模式改革重点实施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和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深入推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截至2022年12月,学校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一直保持100%合格建成国家-省-校三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共234个含国家级示范基地2个省级示范基地62),每年支撑2000余名研究生联合培养5年,研究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全省前茅,输送了1万多名具有“产业底色、双创基因、国际视野”的优秀毕业生,其中“优青”等国家级人才4人、“全国做出突出贡献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3人。

学校同与本校具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海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0多个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资助项目的同时,依托教育部“111”引智基地、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打造对接港澳优质创新资源的粤港澳合作平台。

面向新发展阶段,学校研究生教育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学校奋力推进“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加快“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步伐,争取早日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贡献力量!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