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关于第二批选拔201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6-03-11点击数: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为拓宽我校优秀博士研究生生源渠道,改善博士研究生生源结构,结合学校目前的实际情况,现开展第二批选拔硕博连读研究生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相关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

硕博连读的选拔对象为本校全日制在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博士的选拔对象为其他高校全日制优秀应届硕士研究生以及本校全日制优秀应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申请条件(须同时满足各项)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的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任何纪律处分。

2.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学风严谨,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课加权平均成绩原则上不低于80分且无不及格科目)。

3.本校全日制在读二年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或特别优秀的三年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4.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硕士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一,本人第二)且署名广东工业大学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1篇以上(含)与攻读博士学位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提出1项以上(含)与攻读博士学位学科、专业相关的发明专利申请;或表现出较强创新能力,已取得能反映其具有研究潜质的阶段性研究报告,导师需出具说明其确有发展潜力的推荐意见。

5.攻博专业及课题与硕士阶段的专业及课题密切相关,可在一级学科范围内跨专业申请,原则上不允许跨一级学科申请攻博。

6.经硕士生指导教师推荐和拟接收博士生指导教师同意。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所在学科、专业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申请条件

1. 满足(一)项中的1257条。

2.报考我校非定向博士研究生。

3.中科院研究所、全国313所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全日制优秀应届硕士研究生(成果特别突出者可放宽至非应届硕士研究生);或国(境)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申请时须提供相关证明,入学时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硕士学位认证报告)。

4.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一,本人第二)身份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1篇以上(含1篇)与攻读博士学位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提出1项以上(含)与攻读博士学位学科、专业相关的发明专利申请。

5.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外语水平较高(限本单位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语种)。

6.有两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推荐,所报考的博士生导师不能作为推荐人。

三、申请材料(以下各项如非特别说明,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申请者均需提交)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申请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进行网上报名,打印后本人签名确认)。

2.《广东工业大学2016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见附件一),表中所需提供的材料有:

1)两名原硕士相关专业正高职称专家(教授、研究员或相当职称)推荐意见。

2)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所获专利等相关学术成果的复印件。

3)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获得的奖励证书复印件。

4)个人自述。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经验、能力、突出成果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5)有效研究生证及身份证复印件。“申请-考核”制博士申请者还须提交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加盖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的研究生在学证明。

7)学习成绩单。硕博连读申请者提交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申请-考核”制博士申请者提交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须加盖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如四六级、托福、雅思成绩单等。

3.硕博连读申请者需提交《广东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二), “申请-考核”制博士申请者需提交《广东工业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三)。

4.《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政治思想表现审查表》(见附件四,申请时可暂不提供此项,但通过复试以后必须按照表格要求提交)。

四、选拔程序

1.网上报名

符合条件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访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按照流程填报及上传相关资料,并生成报名号。网上报名时间为2016310-330。导师及专业方向等具体信息以《广东工业大学2016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

2. 送交材料

申请者备齐所需申请材料后,递交至所报学院的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来自外校的“申请-考核”制考生可以通过EMS等方式寄送材料,且须保证材料在各学院接收材料的截止日期前送达。

3. 资格初审

收到申请材料后,各学院应组织专家按相应的考核要求对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对于“申请-考核”制考生,在进行资格初审前,还应由其报考的导师就专业知识、科研能力、思想品德等对其进行综合评价,填入《广东工业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三)的“报考导师意见”一栏,并提交学院。

资格初审的结果将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对经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学院将其推荐材料于20164512:00前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行政楼317)。通过学校初审的申请者将获得复试资格。

4.现场确认及缴费

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须于2016411-15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办理确认及缴费手续,硕博连读研究生和 “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报名考试费均为200/人。外地考生可通过邮局汇款,汇款单上须注明考生姓名、报名号及联系电话。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317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编:510006

未按时缴纳报名费视为放弃申请。

5. 复试(考核)

按照参加统一考试招生的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有关规定,招生学院于规定时间(另行通知)组织专家对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进行复试,做好详细复试记录(见附件五、六)。对于成绩合格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及“申请-考核”制博士申请者,学院根据复试综合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三天。

学院复试后将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所有材料、复试登记表(见附件五、六)及名单汇总表(见附件七、八,硕博连读研究生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的名单汇总表必须分开,切不可混淆)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子稿发至:yzb@gdut.edu.cn)。研究生院对学院所报拟录取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材料进行审核,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

选拔过程中如发现申请者有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他违纪行为,将取消其申请或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五、学籍学位管理

在读硕士研究生通过硕博连读的方式转为博士研究生后,按照学校硕博连读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相关文件和规定进行管理。转为博士研究生后因故无法完成博士学习者,可申请转为相应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经批准后其学籍与学位按照硕士研究生相关文件和规定进行管理。

“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按公开招考的博士研究生管理,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历和学位。

六、其他

1.各相关学院可根据本通知及本学科、专业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细则,经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予以公示。

2.通过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均列入各学院(导师)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

3.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须交清硕士研究生阶段全部应交费用,从取得博士研究生学籍后开始享受与统招博士研究生同样的待遇。若在博士研究生期间因故无法完成学业而转入硕士研究生学习的,须全额退还博士研究生期间所获得的奖助学金,并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缴纳博士学习阶段及转回硕士研究生学习的相应学费。

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637  

附件:

1.广东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2.广东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3.广东工业大学“申请-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4.广东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5.广东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复试登记表

6.广东工业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试登记表

7.广东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汇总表

8.广东工业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汇总表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