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研学动态 > 正文

大数据时代的机遇、挑战和对策

作者:FJH时间:2012-11-12点击数:

11月9日下午,研学大讲堂第三十九讲在大学城校园大讲堂圆弧报告厅举行。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邹生教授给我校研究生学子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机遇、挑战和对策”的精彩报告。陈新校长、章云副校长、张光宇副校长、王钦若院长、刘怡军副处长、曾碧副院长、谢胜利教授等领导、老师及400多名研究生学子出席报告会。张光宇副校长主持。
  在讲座开始之前,陈新校长亲切接见了邹生教授,并代表学校给邹生教授颁发了博士生导师的聘书。
  在报告中,邹生教授指出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不仅使互联网成为无可比拟的数据库,而且将会引起物联网智能化城市的发展;大数据时代、智能化生产和无线网络革命三大技术的变革,必将引领人类走向繁荣;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中国网民人数达到5.38亿,这说明掌控了互联网就等于掌控了时代;通过信息采集、剥离分析和实现处理三大步的物联网发展,将会给社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在大数据的应用方面,邹教授向研究生同学讲述了大数据在农业、商业、金融业、医疗、社会管理、科学研究等各个领域的应用,简述我们应该如何去抓住这个机遇,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和对策,充分占有大数据时代的优势,以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促进发展。邹教授以“数据就是一种生产资料”,点明我们要懂得好好把握这个资源。
  报告结束后,邹教授与研究生学子进行了互动,热切的回答了研究生学子的提问。(文/雷兴领,图/李国浩)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