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研学动态 > 正文

立品定须成白璧,读书何止到青云

作者:FJH时间:2012-10-11点击数:

  10月9日下午,研学大讲堂第三十八讲在大学城大讲堂中心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光宇教授为研究生学子作了题为“立品定须成白璧,读书何止到青云”的精彩报告。研究生工作部阎秋生部长、刘怡军副部长、机电学院高健副院长、计算机学院曾碧副院长、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王志红副院长等领导和600多位研究生学子聆听了报告。阎秋生部长主持报告会。
  首先,张光宇教授对主题进行了解析:“对道德品质的追求应如白璧般纯洁,读书的目的不停留于权财而在于追求真理”。张教授指出,每位学生都应该先学会做人,然后是做事,最后才是做学问。一个人须先拥有高尚的品质,才能追求学识的不断扩展与提升。张教授不仅给研究生讲述了人生与治学的哲理,还强调了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并着重强调了注重细节的重要性。“远大理想开始于自我改变,改变国家与改变世界都始于改变自己的观点”,他期望每位同学从今天开始,从自己开始,好好审思、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涯。
  接着,张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在作学问方面的五点感悟:一是求真务实,增强学识;二是责任如山,担当历史使命;三是治学严谨,培养创新能力;四是追求卓越,踏上成功的基石;五是珍惜时间,成功始于改变自我。张教授希望广工大研究生能扎扎实实做学问,认真揣摩并做好以上五点,培养务实严谨的学术精神,传承广工人执着、坚持和坚守的特质,做一个敢于担当、负责任的人。张教授以“博学之,审学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古训激励研究生同学们,讲述了追求卓越、踏上成功基石的六大关键。在人生方向方面,张教授希望每位研究生都能志存高远,拥有崇高的人生理想,不要一生碌碌无为。
  最后,张教授以“石头狮子和石头地板”以及“人生列车”这两个寓言故事结束了精彩的报告。富有趣味和哲理性的寓言启示同学们认真做好人生选择,为自己的人生列车装载永远属于自己的宝贵财富而努力奋斗。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研究生同学们与张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
  张教授的报告引用富有哲理性的寓言、古训和大量生动的事例让现场的研究生受益匪浅。整个报告期间报告厅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饱满、反应热烈。 (文/方映平、梅平,图/李阳)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