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2-06点击数:

各研究生教学单位、任课教师及相关研究生:

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正常秩序,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以及学校的总体安排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调整的指导思想“延期返校、错位教学、创新模式、保证质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教育创新优势,以“雨课堂”、慕课(MOOC)等线上教学方式相结合,按照教学安排如期开展线上教学,保证教师如期授课,同学如期上课。确保教学进度无缝对接,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待研究生返校后可即时切换到原有模式。
     二、总体要求
     (一)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在疫情解除前原则上采取线上授课方按原教学计划执行。
     (二)各学院任课老师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延迟开课、周末或晚上补课等形式调整原定的教学时间安排。如需调整教学时间的课程要报研究生院审批。
     (三)公共选修课待正式开学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开课及选课。
     (四)在政府未宣布疫情解除前,所有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不得安排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线上教学方式或将部分课程集中安排到下学期开设。
     (五)对于因疫情而影响课程学习的学生,要统筹安排好补课和答疑工作。对于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任课教师,其所承担的课程教学任务,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调整。
    三、线上教学具体要求
     (一)在线教学方式
     任课教师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适合课程特点的线上教学方式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具体方式如下:
     1.“雨课堂”教学平台
     全部功能基于PPT与微信,通过微信服务号, “雨课堂”能够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实现课上扫码签到、实时答题、答疑弹幕、数据分析等功能,提供较好的课程互动手段,最大限度地开展混合式教学。“雨课堂”可将MOOC、手写录屏、其它视频、语音、PPT、习题等内容在线传播。习惯使用PPT教学、日常使用微信的教师均可使用。
     鼓励教师用对教学习惯影响较小、操作较为简易的“雨课堂”教学平台为主进行教学活动,疫情解除后即可切换进入正常教学。
     2.在线开放课程(MOOC)
     如各学院、任课教师已有引进或自建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MOOC),则推荐优先使用该方式。
     3.其他网络教学平台和方式
     对于课堂规模小的教学班,亦可通过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QQ群、视频电话等开展教学活动。
     (二)线上课程安排
     采取线上教学方式的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实验实践课除外)按“4+4”方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即原校历安排在第1—4周(2020年2月17日至3月15日)上课的课程率先实施线上教学,同时准备原校历安排在第5—8周上课的线上教学预案。
     (三)教学过程要求
     任课教师需在教学平台上及时发布授课公告,提前告知研究生课程的教学目标、授课进度、考核要求,以及研究生需要提交的材料。同时将课程教学大纲、教案、PPT、课件、教学视频或音频、作业等在线教学必需的学习资源上传至课程QQ群或线上教学平台。任课教师还应及时跟踪研究生的学习进度,关注研究生的学习情况,组织线上讨论、完成在线答疑。
     (四)教学督导要求
     按照学校有关研究生教学督导规定,组织专门人员对线上教学过程和质量进行检查督导,保障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五)课程考核要求
     任课教师必须严格课程成绩考核,可在线开展随堂测试、作业等教学活动,积极探索多元考核评价并记录在案。
     (六)时间安排
     各教学单位按“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制定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方案,协助任课教师完成线上课程开设及各项准备工作。
     1.教师选定线上教学平台、学院汇总:2月8日前,各学院组织研究生任课教师制定课程教学方案,选定线上授课平台、上课周次、线上上课周次(1—4周、1—8周或其他),报学院汇总。学院填写本学期1-4周开课的研究生课程安排及教学方式汇总表(附件1),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
     2.教师熟悉线上教学平台、做好开课准备:2月13日前,任课教师熟悉线上教学平台技术操作,准备线上教学方案。为保证研究生在线教学的课程质量,研究生院将组织雨课堂面向任课教师开展以提高网上教学技能为主要内容的网上培训、咨询和答疑。
     3.学生选课,师生对接:2月16日前,研究生院会同各学院协助任课教师组建课程QQ群、微信群等线上教学平台,协助通知和组织研究生(重修研究生的重修手续由学院统一办理)进入线上授课平台,并做好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所在学院安排专人协助各任课教师将研究生教学班选课名单全部入群。
     4.准时开课:2月17日,教师如期授课、研究生如期上课。线上教学的学时数计入总学时数,待研究生返校后再进行部分面授、答疑、考试等课时的补充,以确保课程教学高质量完成。
     请各学院和教师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周密部署,妥善落实,提前做好相关研究生教学任务的安排,科学制定线上教学具体方案,强化师生管理,着力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积极引导研究生自主学习,开展师生课程互动,及时反馈调整,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四、雨课堂教学平台(联系人、联系电话、技术服务微信群)

FA5D

     五、校内QQ咨询群
     1.研究生线上授课-学生咨询QQ群:1042859990(大学城校区)
     2.研究生线上授课-学生咨询QQ群:1043038171(龙洞、东风路校区)
     3.研究生线上授课教师QQ群:809213482
      联系人:黄老师  QQ:744006253;骆老师QQ: 173093344
     
      附件:
     
1.2020年春季学期1-4周研究生课程安排及教学方式汇总表
     2.雨课堂教学平台使用说明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6日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