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时间:2021-09-10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部署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9月9日上午,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由学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杜承铭主持。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团正、副团长,各学院副书记、主管副院长、教务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人员,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方对上一学年的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四知道一跟上”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研究生思想动态与身心健康要做到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做好“互联网+”备赛工作,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研究生院各分管领导对我校上一学年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招生工作方面,介绍了2022年硕士招生简章有关变化及推免工作安排,特别对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的具体任务、工作流程与规范要求等进行了部署和强调;学位工作方面,对上学期的相关工作梳理总结,并对本学期新增学位点人才培养、下一轮学位点申报等工作要点提出具体工作计划;培养工作方面,从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基础建设、完善学籍管理链条、夯实培养过程管理、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专业学位工作方面,提出需扭转“重学术学位、轻专业学位”观念,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比例,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加大专业学位实践环节培养。

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副团长余煜棉总结了上学期课堂秩序、教师教态、专业课教学内容、专业课考核等五方面存在的问题。

最后,杜承铭对上学期工作作全面总结,提出五个需高度重视的问题:第一,高度重视学位点建设,吸取经验教训,积极谋划下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第二,高度重视研招自命题工作,凝心聚力保障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平稳顺进行;第三,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在招生质量、培养过程、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成果培育等各方面的把控;第四,高度重视强化导师责任,关注学生成长;第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规范化改革,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