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才培育 > 创新沙龙 > 正文

放眼世界为理想插上翅膀——第3期研究生创新沙龙TNS纪实

作者:时间:2014-06-02点击数:

5月28日一个盛夏的午后,通过网络使在广州大学城、北京、法国巴黎、瑞士洛桑的学子们欢聚在一起,进行了一场心的交流、思想的碰撞!时差不是问题,距离不是障碍,只有那共同的话题“放眼世界为理想插上翅膀”。
  作为我校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培养过程中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联合培养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为了让培育对象们了解世界、更好更充分地做好准备,本次沙龙专门邀请了四位在外的博士生进行经验分享,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切身体会,以国际的视野为培育对象们指引方向。他们分别是:郭靖(2012年获广州市“菁英计划”资助派往法国蒙彼利埃机器人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我校2009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邓宇(2013年获广州市“菁英计划”资助派往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进行联合培养博士的我校2012级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我校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华楠(2014年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派往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进行联合培养博士的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2级博士研究生)和李新喜(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3级博士研究生,通过导师间的课题合作在北京大学纳米化学研究中心刘忠范院士团队进行联合培养,同时也是我校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
  第3期TNS在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微纳技术中心CMi的宣传片中拉开帷幕,片中展现的是一个国际顶级的科研平台。紧接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秋生教授向远在海外和外地的学子们送去深切的问候,他希望在外求学的同学们充分利用好优越的实验条件,做好研究,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身处异文化氛围的思考,激发大家的创新热情,产生新想法、形成新思路!
  随后,四位同学分别和大家分享了各自的求学心得:
  郭靖出国后发现,自己所做的研究不再是孤立的,会有很多人都在做类似的研究,而我们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做得比别人更精、更快!参加各种国际会议,有助于对本领域研究动向的了解,但是参加会议并不能随意,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要准备有水平的问题,那就需要各方面的积累,要在前期作充分的积淀。因为每一次会议,都是一次自我展现的机会,我们要尽量给人留下好的印象,而不是让人“难以忘怀”的坏印象。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一门艺术,无论是面对面的交流还是通过邮件等媒介之间的交流,都需要饱含尊重与自信,这将有助于我们摄取更多的知识养分!
  邓宇在瑞士学到最实在的能力是时间管理、工作规划。他说,合理、充分利用工作时间,将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这里与国内最大的区别是,对于研究更严谨,要有缜密的实验过程,由此经过千锤百炼的科研论文,一旦投稿,成功率大大提高。凡事要学会主动交流与沟通,包括与导师、与同学、与同行、与当地人,这将对于语言文化的融入和科研工作的快速进展有很大的促进。高强度的科研压力,更需要我们劳逸结合,每周必须安排足够的运动时间,才能时刻保持旺盛的精力。
  华楠刚刚成功获批了国家留学基金资助项目,他详细分享了申报的心得体会,他强调,任何事情,只要有想法,就要去行动,做好充分的准备。作为已是丈夫和父亲的华楠来说,家庭让他多了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抱着为家人创造更美好明天,为国家创造更美好未来的心愿,将在研学路上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李新喜在北大最大的体会就是,要有合理的工作计划,合理布局,充分调动自己的科研兴趣,时刻结合短期、长期目标,对研究计划、进度进行适当的调整,避免出现偏差,少走弯路。科研的另一关键是“执行力”,没有好的执行力,任何目标都难以实现。在此前提下,端正自己的态度,勇往直前,坚持到底。他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自己的团队,因为在这个竞争社会里,没有最好的个人,只有更好的团队,利用好团队的力量,个人才更好地在合适的位置上发光发热。
  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视频交流会,大家就自己将要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培育对象们表示,现在不管是学校还是国家,都为有志于科研事业的同学们创造了越来越开放和优越的条件,他们必定珍惜当下,不负众望。出门在外的学子们更不约而同地感觉到,每个人的学习出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学习态度,每个人都必须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探索科学的顶峰!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