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才培育 > 方直杯 > 正文

关于2022年“方直杯”优秀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奖评审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3-15点击数:

单 位:研究生院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
     根据《广东工业大学方直奖学金评审办法》,现决定开展2022年“方直杯”优秀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奖评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请资格及条件
     (一)申请资格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政治思想品德好,诚实守信;
     4.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未曾受过校纪处分。
     (二)申请条件
     按照“择优奖励、宁缺毋滥”的原则,面向全校全日制研究生申请,其基本条件须达到《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实施方案》([2019]13号)有关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入选对象(含博士、硕士)培育期满的考核标准。具体申请条件如下:
     1.博士研究生
     (1)理工科类:在《SCIENCE》或《NATURE》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或发表T类刊物论文、ESI高被引论文(或ESI热点论文)、一级学会主刊论文、国际TOP期刊(含一类和二类)论文4篇以上,或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以上(排名前5),或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以及获广东省专利奖金奖以上奖励(申请人为专利权人)。
     (2)人文社科类:发表T类刊物论文、ESI高被引论文(或ESI热点论文)、一级学会主刊论文、国际TOP期刊(含一类和二类)论文2篇以上,或获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奖励二等奖以上(排名前5),或在国内一级出版社正式出版有书号的研究专著或译著(不包括教材、科普著作、工具书类、编译著、论文集编著等)1本以上。
     2.硕士研究生
     (1)理工科类:在《SCIENCE》或《NATURE》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或发表T类刊物论文、ESI高被引论文(或ESI热点论文)、一级学会主刊论文、国际TOP期刊(含一类和二类)论文2篇以上,或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以上(排名前5),或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以及获广东省专利奖金奖以上奖励(排名前2)。
     (2)人文社科类:发表T类刊物论文、ESI高被引论文(或ESI热点论文)、一级学会主刊论文、国际TOP期刊(含一类和二类)论文1篇以上,或获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奖励三等奖以上(排名前5),或在国内一级出版社正式出版有书号的研究专著或译著(不包括教材、科普著作、工具书类、编译著、论文集编著等)1本以上。
     3.以上成果均要求以广东工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除奖励类成果以外,均要求申请人或其导师为第一作者(其中导师为第一作者的成果不得超过50%)。
     4.有关成果的认定参照《广东工业大学科研奖励办法(试行)》(广工大规字〔2019〕27号)、《广东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认定办法(试行)》(广工大科字〔2017〕2号)和《广东工业大学学术期刊认定办法》(广工大科字〔2015〕8号)执行。
     5.上述“以上”均含本数。
     6.成果应为入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以来所取得的成果。
     二、评审程序
     (一)学生申请: 3月16-3月26日,符合申请条件的研究生填写2022年“方直杯”优秀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奖申请表(见附件1)和2022年“方直杯”优秀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奖成果登记表(见附件2),并将相关成果证明材料如论文检索证明、获奖证书或其他著作提交至所在学院研究生教务员处。
     (二)学院审核:3月27日-4月2日,学院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养、申请资格、条件以及成果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形成推荐意见,并将本学院所有申请人的2022年“方直杯”优秀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奖申请表(纸质版)和2022年“方直杯”优秀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奖成果登记表(电子版)及相关成果证明材料(纸质版)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电子版材料请发送至邮箱:122346616@qq.com,纸质材料请交至大学城校区行政楼315室。
     (三)学校评审及表彰:4月6日-4月25日,学校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复核,并邀请专家组评审、公示,对获奖学生进行表彰。本年度评审名额为博士生5名(奖励标准3万元/人)、硕士生10名(奖励标准1.5万元/人)。
     三、注意事项
     (一)请各培养单位广泛宣传,充分发掘本单位优秀的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并对申请人的申请资格、条件及成果材料的真实性进行认真审核,确保无误;
     (二)申请人须遵守学术诚信,对提交的成果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不得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弄虚作假取消评审资格,并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三)已获得过“方直杯”优秀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奖的研究生不得再次申请。
      联系人:衷老师     电话:39322723   邮箱:122346616@qq.com    

研究生院
2022年3月15日


附件1:2022年“方直杯”优秀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奖申请表
附件2:2022年“方直杯”优秀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奖成果登记表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