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位工作 > 新闻报道 > 正文

学校2016年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时间:2016-11-18点击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学位〔2014〕4号)、《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的文件的要求,在学习领会、深入研究、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我校制定了《广东工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方案》(广工大学位字〔2015〕7号),对评估规定范围内的43个学位点(含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1个)的合格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划。其中,仪器科学与技术等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等1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的评估工作在2016年底前完成;在获得一定评估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底前完成包括博士学位点在内的其余16个学位点的评估。按要求,2009年以后批准的新增学位点还须进行专项评估,我校工程管理于2014年参加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专项评估并且顺利通过;我校工商管理硕士(MBA)也于今年上半年按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要求参加了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当前已完成数据上报等相关工作。
  本次在全国范围开展且覆盖所有学位点的合格评估尚属建国后首次。今年1-6月,各学位授权点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标准,通过数据收集、集中研讨等方式,对本学位点的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建设情况系统性总结后形成了《自我评估总结报告》。
  各学位点在取得自评成果的基础上,学校于7月8日举行了校内专家评审会。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的专家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对所属本分委员会的学位点进行了评估。评估会上,专家们听取汇报、审阅自评报告并与学位点负责人深入交流,就培养目标与方向、导师与科研成果、字词内容与版面等方面提出诸多修订意见,为各学位点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提供了良好建策。
  为确保评估效果,学习其他高水平院校在人才培养上的先进经验,学校于10-11月组织各学位点邀请120余名985/211高校教育专家及行业专家到校再次号脉把关。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光宇、常务副院长阎秋生、副院长唐建伟、副院长刘贻新分别出席各学位点评估会,代表学校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关注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同时希望专家们能严格要求、不吝赐教、多找问题、多提意见,帮助我校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并深化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的分类培养。专家们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阅佐证资料、考察实验条件、与师生深入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学位点建设情况后,结合其所在高水平院校或行业的有关教育经验,对各学位点的建设情况给予了客观评价,对学位点中长期持续发展给出了中肯意见。部分学位点后续还邀请专家们参加了讲座、沙龙等学术交流活动。

  合格评估不仅是国家监控学位点发展水平是否达标的主要手段,还是学位点开展自查自纠、促进评改建相结合的重要契机。在学位点建设中,不仅应强调师资、科研、实验室等硬条件,更应注重营造思辨求索、知真行实的学术氛围等软实力。各学位点应认真总结评估经验,摒弃走形式的应付心态,针对评估中暴露出的核心问题,深入探讨基于高水平学位点建设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思路,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方案,真正提高学位点建设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文/ 研究生院)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