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位工作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2014年度广东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全部合格

作者:时间:2015-03-19点击数: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申请学位的重要依据,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广东省教育厅按照《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学位〔2014〕5号)(附件1)对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间全省27单位获得学术型硕士学位的13611篇学位论文进行随机抽检789篇,抽检率5.8%,采取3位同行专家评审并复议方式,单项指标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我校本次共有41篇硕士学位论文被抽中,抽检结果全部及格,问题论文检查比例为零!

  根据省教育厅抽检结果通报,2014年度全省存在问题学位论文9个单位共12篇硕士学位论文,占抽检论文的1.52%,同时,公布了每篇存在问题论文的所在高校、论文名称、作者、指导教师和专家评审意见,并指出了本次抽检结果的共性问题是:论文创新性不足、缺乏应有的机理分析,论文作者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在文字表达与编排方面问题较多,如格式不规范、排版不合理、错别字较多、校对欠仔细等。
  通报还明确强调,硕士论文抽检结果(包括教育部组织的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和教育厅组织的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将纳入到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评估考核中,与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直接挂钩。对抽检结果中“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单位和学位授权点,将在今后的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中,采取追踪抽检(如加大抽检数,提高抽检比例)等方式处理。并拟在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中、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等工作中,适当应用学位论文抽检结果。
  为此,学校对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高度重视,并以此为契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学位论文达到应有水准,研究生导师提高责任感确保论文质量,校内论文送审也将逐渐加大比例,再接再厉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证工作。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