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委员会 > 正文

国家抽检博士学位论文 我校连续三年合格率100%

作者:hah时间:2013-10-29点击数:

  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反馈2012年博士学位论文抽检通讯评议结果的通知”(学位办[2013]32号)文件,我校被随机抽检的机械工程等学科的7篇博士学位论文,全部一致通过专家合格评审。自2010年以来,国务院学位办每年从国家图书馆直接随机调取各学位授予单位的博士学位论文,每篇论文送请3位专家通讯评议,专家对每篇论文按照“合格”、“不合格”两档进行评价。我校在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三年被国家随机抽检的博士学位论文,专家评审全部合格,合格率100%。这表明了我校授予博士学位质量符合国家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加强博士生培养质量监督的有效手段。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建立了“质量约谈”制度,凡论文抽查结果连续较差的学位授予单位的负责人,将进京约谈,问题严重的单位,将削减招生计划,直至暂停或取消博士学位授予权。
  为保证我校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学校和导师都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首先,从博士生导师遴选,到招生、培养,制定一整套严格的导师管理制度,校学位委员会先后出台了“限制导师招生人数、对无新增科研项目或无科研经费的导师暂缓招生、非全职导师配备校内导师”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其次,注重博士生的选拨,重点选拨硕博连读、非定向类别的博士生。加强博士生的过程培养管理,实行研究生处一级管理博士生,推行博士生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召集博士生汇报研究课题进展情况)及导师每周的学术研讨会;最后,严格把关学位论文送审,坚持博士学位论文全部校外匿名通讯评议制度,且送审3所教育部研究生院的高校和2所同类地方高校,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即:只要有1位同行专家不同意答辩的博士论文,则必须修改论文半年后重新送审,有效地保证了学位论文质量。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期待导师和博士生能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再续佳绩。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