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建设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参加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山)对接工作会

作者:时间:2019-05-27点击数:

为保证2018级中山基地联合培养研究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推进高校导师、企业导师、研究生三方工作对接,2019年5月24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福根教授带队组织参加了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举行的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山)2018级研究生培养对接工作会;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轻工化工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计算机学院的相关导师、2018级联合培养的基地(中山)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对接工作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全省六所参与中山基地联合培养高校的研究生院管理人员、高校导师、研究生,十一家中山企业的负责人、企业兼职导师参会。

为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地方政府与高校之间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广东省教育厅和中山市人民政府在中山市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我校于2015年3月与中山市政府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2015年以来,我校共招收中山基地联合培养研究生95名,所涉及专业领域包括机械工程、工业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材料工程、动力工程、集成电路工程。联合培养过程采用学校导师、基地导师和企业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研究生学习采用“1+2”模式,第一阶段以高校培养为主,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第二阶段以中山基地、创新培养企业培养为主,研究生围绕基地与企业提供的研发项目开展研发实践和学位论文撰写。研究生联合培养以基地为平台,整合高校、中山市、科研创新和产业企业资源,探索构建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新机制。这有助于我校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机遇,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创新“产学研平台为支撑”的培养模式;整合优质资源,多渠道、多模式搭建科教结合或产教融合的研究生协同育人平台,实现学科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无缝对接。

吴福根常务副院长作为高校代表发表讲话。首先感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精心组织了本次对接工作会;对付出心血与汗水的双方导师致以衷心感谢,对取得良好成绩的学生表示祝贺。期望2018级的同学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力求学有所获;立鸿鹄志,练真本领,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奋斗者、实干家。希望我们的校内导师一方面加强与中山企业联系,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学校与企业间的良好互动;一方面提高思想站位,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志于培养出更多既能扎根中国大地又能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既具有精湛专业技能又具有高尚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最后吴福根常务副院长表示我校将在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下,与中山市进一步加强合作,依托广东工业大学和中山市优质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实践经验、产业化条件等各方面优势,同心携手,共同搭建优质人才培养平台,深入推进协同创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等教育合作,为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体系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提供经验。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