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冲一流!六秩论剑,再谱弦歌——记60周年校庆研究生教育主题论坛

作者:时间:2018-11-09点击数:

冲一流!六秩论剑,再谱弦歌

                          ——记60周年校庆研究生教育主题论坛

 

题记:什么是一流?一流的校园?一流的老师?还是一流的学生?基石在哪?研究生该充当什么角色?对于一所工学所有学科门类均冲进全球前1%的工科院校,能否冲进一流、打造一流、成就一流呢?六十年过去了,我们在路上……

 

   2018年11月7日,乘广东工业大学60周年校庆之东风,为进一步促进研究生教育,凝聚新共识、探索新方向、推动新发展,以“冲一流”建设为契机,在副校长张光宇教授的领导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秋生教授的组织下,我校举行了庆建校60周年研究生教育主题论坛——“以‘冲一流’建设为契机促进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论坛得到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齐聚来自北上广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论坛试剑,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学位办主任欧阳谦、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王立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永红教授、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及广东省各兄弟院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导和专家。目标直指“双一流”!

 

图1 张光宇副校长主持论坛

 

图2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

 

论坛主题词一:扑面征尘 ·试问一流谁孰

 

什么是一流,是一流的校园吗?不是的,温室中种不出苍天大树,松软的土壤上无法令苦荆棘生长。

是一流的老师吗?还是一流的学生?也不是的,因为这并非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不是一流的高校,何来一流师生?

溯源根本,基石所在只有学科——只有一流的学科建设,才能筑巢引凤,全方位铸造辉煌!

 

论坛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王立生教授指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中国高等教育规划的总体任务是要在未来三十年内,推动一批高水平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而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走在了全国省级“双一流”建设评价的前列,应该把握好天时地利人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E067

图3 王立生教授报告

 

密锣紧鼓中,据科睿唯安最新一期2018年9月ESI数据库的排名更新情况,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首次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至此,ESI工学所有学科门类——工程科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均在全球站稳了脚跟,冲高抢点!

 

六十年来,励精图治,我校培育英才四十万,为国家建设、时代进步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从不敢言一流。时至今日,学科发展如此,我们是不是就成为一流的大学了呢?或者说,一流的工科大学?还不是,暂时不是,但至少我们已经上路,征尘扑面……

 

论坛主题词二:中流砥柱·诺曼底滩涂战

 

学科建设快不得,急功近利出不了扎实的成果;但学科建设也慢不得,知识爆炸的年代里,要想在一个个新生学科、老树新芽的传统学科中抢占前沿,那就是一场又一场的诺曼底滩涂战——血与肉Vs智慧+汗水!

 

谁是战役的先锋呢?是科研生力军们——研究生。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在论坛报告时指出,高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分为两个层面:学校一方面需汇聚资源,发展学校特色,另一方面,应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立德树人,严格把控研究生质量关。这是因为他们就是“冲一流”的斥候、弄潮儿与急先锋!

图4 束金龙教授报告

 

  回顾三大工学冲击ESI的历程,我校SCI论文发表数从2010年的159篇到1134篇、专利数位居全国Top15,里面有多少的研学青春与少年痴狂?每一项省科技进步奖的奖状背后、每一篇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谱写而成的华章,每一次我们的巨匠们站在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领奖台上时,身旁、台下、幕后是一批又一批的研究生没日没夜、没时没刻、没分没秒……

 

  “冲一流”!成功的学科建设,全赖有你,金字塔尖下的那些默然前行的孩子们……

 

论坛主题词三:海阔天空·吾辈任重道远

 

孩子们,为了你们的成长,学校也是没日没夜、没时没刻、没分没秒地在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正如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学位办主任欧阳谦论坛致辞中所述,我校积极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密切配合与地方政府、工业界、新型研发机构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工作,成为广东省专业学位改革试点,并于2018年,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成果获得了广东省第八届教育成果二等奖的喜人成绩。

图5 欧阳谦主任

 

  可是,这还不够,吾辈任重且道远……

 

  乘广东工业大学60周年校庆之东风,“以‘冲一流’建设为契机促进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的论坛主题,正是为了进一步加速我们的工作,为了夯实人才培养、促进研究生教育,凝聚新共识、探索新方向、推动新发展。“冲一流”是契机、是动力;“冲上一流”,是为国、是为民,更是为了作育栋梁,方得始终。

 

论坛讨论热烈之时,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永红教授指出,研究生培养的重中之重是要提升创新能力,而提升机理则分为四个方面:学术共同体和导师指导是重要支撑、激发学生志趣是核心因子、科教结合是基础和出发点、科学素养是新的增长点。而这正与我校的研究生教育顶层设计的四大战略不谋而合!

图6 马永红教授报告

明确战略定位以支撑学术共同体;明确培养目标,以激发学生兴趣,培养“顶天立地”的好学生;厘清发展思路,做到学科引领、平台支撑,走创新驱动、特色发展的科教结合之路;最后凝练“高起点、重创新、厚基础、强能力、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图7 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顶层设计简图

 

路漫漫其修远兮,论坛开完了,但在实现和加速研究生全景教育的征途上,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需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招生选拔、分流机制和学制、课程设置、科教结合、培养新路径、学术评价、导师队伍、支持体系等等。

 

在“冲一流”的时代浪潮中,我们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上下求索。路难行,则行难路,在学校60岁生日的这一天,我们掷地为枪——“双一流”,我们来了,甲子广工,再出发!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