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建设 > 基地介绍 > 正文

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佛山)简介

作者:时间:2022-03-29点击数:

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佛山)(以下简称“佛山基地”)成立于2015年11月,是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内首个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通过研究生联合培养构建协同育人与协同创新机制,为佛山现代制造业输送一流工程师和输入自主创新智力。佛山基地以“高校+中心+示范点”模式运行,中心是基地日常管理机构,挂靠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市专项财政经费保障运行,在顺德、三水分别设立分中心

佛山基地坚持“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企业里”的培养理念,以“党建铸魂、技术培根”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目前24省内外高校、152示范点联合培养工程类硕士、博士1257人。毕业生人均专利1.6件,初次就业率连续三年100%,涌现出朱振武等一大批创新创业标兵。联合培养促成产学研深度合作,97名高校导师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103项,提高企业产值7.1亿元,向企业转化成果29项,获得市厅级以上科技进步奖8项,共同开发高新技术产品49个。助力8家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或自办佛山企业8家基地荣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党建育人作品荣获广东省党建主题教育大赛50强,应邀在全省、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作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经验交流,《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   

         省市共建佛山基地揭牌                       教育部、工程教指委领导莅临指导                           教学成果奖



主要成效

在教育部、全国工程教指委以及广东省、佛山市等政府部门的领导支持下,佛山基地坚持“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的培养理念,以“党建铸魂、技术培根”联合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佛山企业创新发展。

  (一)人才培养

实现了“人人有专利,个个在转化”,毕业研究生人均专利成果2.38,平均薪酬高于非基地毕业研究生的23.7%,初次就业率100%,研究生转让专利成果3件,成立创业公司3家。涌现出朱振武、段然等一大批优秀研究生,其中2016级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朱振武获全国第五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

2016-2018级联合培养成果(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


                                    

                               

                                


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


  (二)服务产业

通过研究生联合培养近500名高校导师进入企业,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研发问题2000多项,联合培养期间高校助力8家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提高企业生产总值十多亿元,促成华南理工大学潘敏强导师团队、华南农业大学袁腾导师团队等创业佛山

联合培养促成产学研合作成果汇总(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

部分校企合作成果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