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才培育 > 研学峥嵘 > 正文

生物医药学院研究生在医学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生物医药学院时间:2023-03-23点击数:

3月10日,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学院赵子建与李芳红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IF=8.1,医学1区,Top期刊)发表题为“Endogenous production of ω-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mitigates cisplatin-induced myelosuppression by regulating NRF2-MDM2-p53 signaling pathway”(doi:10.1016/j.freeradbiomed.2023.03.005)的学术研究文章,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学院2020级硕士生徐绮华和2018级博士生张宗猛,通讯作者为李芳红教授和穆云萍博士,广东工业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该研究证实了血液和骨髓细胞中ω-3 PUFAs水平的增加可以减轻顺铂诱导的骨髓细胞毒性,保护造血系统。在动物和细胞水平上,进一步证实了ω-3 PUFAs通过上调MDM2的表达来激活NRF2信号通路和抑制p53介导的细胞凋亡,发挥保护作用,提示通过提高机体ω-3 PUFAs含量可作为预防或缓解顺铂引起的骨髓抑制的潜在策略。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行政楼三楼(邮政编码:510006)   粤ICP备05008833号